這是吉本在下班的時候給我跟崔先生一人一杯

她對我們比較好XD

因為有很多客人會把飲料忘了帶走

冰箱通常都會積一堆完全沒開過的飲料

反正也不會有人來領 吉本就會分給我們~

 

最近突然想可以來打個打工度假建議

心得等我全部結束了再打

但我給的建議是以待在京都來說的

其他地方就不一定了

 

首先要來日本打工度假的話

一定要先問自己是要去幹嘛的

我發現很多人到一半都會開始困惑自己為什麼要去

尤其是孤單一人辛苦工作或是遇上衰事時

就會開始覺得自己幹嘛要來日本

為什麼來的目的 很重要

有些人是主要是來打工的

有些人是主要來觀光的

或是有其他目的XD

先確定自己想要做的是什麼

然後就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好

我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是為了觀光而來的

不是為了要賺錢

所以一開始準備的錢就不能太少

而且生活要很省 這樣才有錢觀光

如果主要目的是來賺錢的人

心態就要調整好 可能會工作的很辛苦

如果一開始就作好心理準備

這樣在打工度假時會比較不容易低潮或迷網

當然如果是有錢人家 應該就不用擔心經濟上的問題

就直接來度假就可以了XD

心態調整好的話 就不會到一半唉唉叫一直埋怨

畢竟沒人逼你來 是你自己選擇來的唷

 

再來就是規畫

不一定要規畫的非常詳細

但是大概前幾個月後幾個月要做什麼要待哪裡

這些一定要先規劃好

才不會搞得自己很慌張

我是規畫住在京都然後有空就去附近其它縣市玩

也有很多人是移動很多地方

只要確定自己規畫好 錢夠就ok了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先確定好一開始的落腳處

還有第一天到達時怎麼從機場到你要去的地方

這些一定要先做好功課

否則遇到什麼困難很可能就會手足無措

尤其如果日文很不好的人

事前功課做的越多越好

第一天其實有遇到一點我意料外的狀況

不過只要知道自己該往哪走就沒問題

不懂就問人 有勇氣開口通常都沒問題的

也許是因為我在關西

我碰到的人都很好 很親切

 

到底要帶多少錢?

如果可以當然是越多越好(廢話)

我當初是帶大概快60萬日幣來的

如果不太擔心的話

其實帶前三個月夠用的錢應該就可以

不過第一個月一定會花的比較多

我第一個月減掉房租大概花5萬在買日常用品腳踏車和吃

這應該算比較省的花法了

我現在普通一個月的生活花費食衣住行全部大概只有一到兩萬多

我算是蠻省的 而且又不喜歡逛街買東西

如果很喜歡買東西的人 當然花費一定要自己在往上加

別忘了還有房租的錢

 

省錢方法有很多

如果你是想來賺錢的話或是沒那麼多錢的話 當然平常就要過得很省

一定要記帳 像我是把每個支出打在excel上

然後分類食衣住行 然後每個月有小計

這樣就知道自己花了多少錢 下個月可以省或是多花在哪方面

 

以食衣住行來講的話

的方面 要省就是要自己煮

不會煮? 又很挑嘴的人

那我只能說你沒辦法在吃的上面省 如果都吃外食的話

不然自己煮真的省很多

一開始就可以跟房東或鄰居打聽哪裡的超市比較便宜

像我一開始不知道去大超市花了超多錢

後來才發現業務超市賣的東西便宜非常多

真的讓我很嘔= =

不會煮 但不挑嘴的人 其實可以嘗試自己煮煮看

水餃烏龍麵咖哩之類的都是很簡單又可以吃飽的

我來這裡都沒買過泡麵 因為不太健康

自己煮真的比較省而且比較健康唷

有時候可以出去吃幾餐比較好的

 

的方面 要省就是..不買這麼簡單XD

哈哈

如果真的很愛買東西

那可能就要在其他方面省一點了

不然就是賺更多錢

 

的方面

我是因為在京都

我選擇的是那種不用保證金保證人禮金的

然後水電網路全包 還有附家具的

京都這種的好像沒有很多間 我只知道

Kyoto Apartment

J-stay

我是因為想一個人住

不想要跟別人一起住或是share廚房什麼的

所以房租沒辦法省很多

如果不介意跟別人住 就可以找guest house之類的

guest house京都就有很多間可以選

住的方面就可以省囉

當然在選地點的時候要注意交通方不方便

不然反而會花更多在交通費上

更省的方法還有打工換宿 通常就是民宿那些

有些老闆還可以讓你另外在自己找工作呢!

只是就是要跟別人一起共用或是一起睡

 

 

的方面

腳踏車我覺得最省 而且買菜超方便

還可以運動

然後近的觀光景點 我都是騎我的小藍去的

我當初是直接去大賣場買特價中的小藍

也有很多人是上網買二手的

還有不同的定期劵 公車或是電車都有

主要是看工作地點和家 如果可以騎腳踏車是最好

不行的話就可以買定期劵之類的

像我是坐JR上下班的 但我一個月沒上那麼多天班

所以買定期劵不會省到 買回數卷才有省

可以上網查定期劵的票價然後算一下自己一個月的車費有沒有超過再決定

 

找工作我想應該是很多人擔心的點

如果以京都來講 如果日文沒有很好

最好找到的工作就是勞力方面

有很多找打工的網站

其實打工不難找 尤其是越不需要日文對話的

不過京都的工作機會沒有大阪那麼多

但其實也不少 主要是自己肯不肯做

現在有很多求職網站是不用打電話去問的

但是如果真的看到很想要的工作

最好還是趕快主動打電話問

不然等電話可能會錯過或是打來時搞不清楚是誰

我現在的兩份工作都是自己打去問的

如果是可有可無的工作 就可以先在網站上按應徵等電話就好

工廠的工作京都非常少 或是不請WH的人

要做工廠的就要到大阪或是滋賀比較多

飯店打掃的工作 我其實覺得還可以

我待的公司是幾乎只要去面試就會上的

她好像沒在管日文好不好

重點是勤奮就好XD

所以其實一定找的到工作

只是自己肯不肯

如果日文很好 那當然一定沒問題 有更多的選擇

網路上也查的到很多換宿打工的

這個我就不清楚了

 

以上是我目前想到的建議

是以待在京都來說的

不同地方當然不一樣囉

其實只要規畫好經濟方面沒問題

就可以好好享受在日本的自由生活:)

 

有問題歡迎發問唷~

答案僅供參考XDDD

 

arrow
arrow

    ma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