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網站上發現原來京都的傳統產業博物館有免費藝妓表演

跟lai說了之後 她說她也想去 然後她說6/30是夏越大祓式在白峯神宮有舉辦然後前一百名還可以得到水無月

我一聽到有免費甜點可以拿就說我也要去 哈

剛好藝妓表演都在星期日 所以我們就約今天去看

 

跟lai約在you en me一起騎腳踏車去京都伝統産業ふれあい館

就在平安神宮附近 博物館前有免費停腳踏車的地方

到那裏差不多1點 lai很擔心拿不到水無月 所以一直想早一點XD

館內不能照相 但是可以跟那些厲害的傳統產業職人照相

我們先參觀了館內各式各樣的作品

不愧是京都傳統產業 每樣東西都做得很精緻

 

我們主要是想看藝妓表演

星期日有分不同場 下午2點,2:30,3點

在參觀的時候 館內人員就會邊提醒說2點有藝妓表演唷

我們怕沒位置 所以就先去佔位置 只有幾排的折疊椅

我們坐在第二排 旁邊有人會發介紹 還有中文的呢

我跟lai一直討論到底可不可以照相

我看那麼多歐吉桑都拿著相機 就覺得應該可以照吧

結果2點 主持人就說開場介紹 然後告訴大家說 只能在一開始照像 舞妓在跳舞時不能照

有點可惜 但沒關係 至少還可以照

 

今天出場的是看起來年紀很小的臉圓圓可愛的舞妓

好像舞妓都是臉圓圓的 很少看到瘦巴巴的臉

之後就開始跳舞了 雖然在京都已經看過不少次了 但能多看一次還是很高興

最喜歡看舞妓後面的帶了 都超美的~

害我也好想當舞妓 不過吃東西都要小小口 還是算了XD

跳完舞 舞妓就會介紹自己身上穿的東西是哪種傳統產業

她聲音聽起來好像小朋友唷XD

頭上的花かんざし(花簪)是用一種叫羽二重的絲綢,和紙,平絲,銅絲做的

紅色綁頭髮的東西是用一種叫京鹿の子絞り從平安時代就流傳下的的傳統染法

中間的腰帶就是有名的西陣織

着物(和服)是有名的京友禅的染織技法 和服也好漂亮

一場只有15分 我跟lai看完後還去跟一位在鏽超精緻圖案的歐巴桑聊天

後來就準備出發去白峯神宮了 因為夏越大祓式五點才開始我們就先騎去護王神社

因為聽說有免費的扇子拿 沒想到我們到的時候超多人 扇子已經發完了:(

我們很怕白峯神宮已經很多人在排隊了所以就趕緊出發

哈哈 結果我們到的時候 根本沒人 因為才三點阿XDDD

我們兩個整個就是非拿到水無月不可以一樣 :P

 

先參觀了一下白峯神宮

在大祓式這段期間 各地神社都會擺茅の輪

茅の輪是讓大家可以消災解厄 繞法通常神社都會有說明的牌子

從中間開始往左繞一圈再穿過 再往右繞一圈再穿過 最後往左繞一圈再穿過走進去神社內拜拜

lai繞茅輪中XD

大祓式有分夏越和年越 分別是在六月底和年底 代表半年除穢一次

 

本殿 主神是崇德天皇淳仁天皇

但比主神有名的是白峯神宮內的地主社 精大明神 是運動之神

所以有好多球當供品 尤其式足球 很多運動選手都會來拜

白峯神宮也是蹴鞠(古代足球)的宗地 每年都會有活動

 

我跟lai真的太早來 所以只好先站著等

lai還問了神社的人等一下會在哪排隊 那個人有一點錯愕的回答 就大概那塊空地吧

我們就先去找lawson換免費冰淇淋吃XD 我跟lai都收集的超多QRcode 哈

然後拿回神社吃 四點多時人終於有比較多了

我被蚊子叮的超癢 動來動去

我們跑到空地中間等(很怕排不到前一百名XD)

四點半時 神職人員開始掃地 我們看到送水無月的人來了 ㄎㄎ

之後神職人員就請大家聚集 大祓式要開始了~

我跟lai站在第一排XDD 神職人員開始發紙

是經文呢 結果發完好像也沒有100人 我們太緊張了 哈

他一開始解說了等一下會做的事 然後儀式就開始了

大家要跟著念經文 真好玩XD

跟之前大學拿古文的念法一樣 但是很容易就跟不上

旁邊的人都知道我們兩個是外國人 還是熱心的告訴我們念到哪了

之後神職人員發給每個人一個信封 裡面有小木紙屑和一個人型的紙

先許願 然後對著小紙人吹三口氣 然後拿小木紙屑分兩次灑在自己身上

結束後把小紙人包回信封 這時候後面有人想把這個信封帶回家

神職人員就說 不可以帶回家喔

哈 因為都把穢氣吹到紙人身上了 還帶回家應該不太好

 

之後神職人員帶大家要穿過茅輪 這時才發現來了超多人在後面

神職人員教大家穿過茅輪時要講什麼

第一次要講 みな月のなごしの祓えする人は千年の命のぶといふなり

第二次要講 思ふ事みなつきねとて麻の葉をきりにきりても祓ひつるかな

第三次要講的因為沒寫在紙上 所以我們兩個就搞不懂

結果旁邊熱心的人就說是: 蘇民将来そみんしょうらい

 

真好玩的儀式~~

等繞完茅輪後 就可以憑參拜劵領水無月啦~~

我們是列隊的最尾端 看到水無月要發完了 我們還緊張了一下想說不會沒了吧= =?

但好險剛剛好~ 神職人員好像也緊張了一下XD

 

拿到水無月超高興的~

上面是紅豆下面是像羊羹的東西

google跟我說 上面的紅豆是用來除惡的 做成三角形是因為像冰塊一樣代表去暑

通常6/30夏越大祓式這天都會吃水無月甜點唷

 

我跟lai心滿意足的帶著水無月離開 準備去吃晚餐

兩個人邊騎車邊討論晚餐要吃奢侈的還是便宜的

最後省錢兩人組決定去三条河原吃便宜的丸亀製麺讃岐うどん

這是我第一次吃丸亀 我點的是咖哩口味~

還蠻好吃的 我覺得上禮拜吃的はなまる也不錯

吃飽飽就回家啦 超棒的一天:)

親身體驗日本神社文化真好玩~

 

arrow
arrow

    ma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